页面

2014年2月1日星期六

“当我们脏时爱我们”-肖斯塔科维奇

看了晓说,然后从网上找到一点肖斯塔科维奇自传《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》(《见证》)里的只言片语,替“御用文人”们感到悲哀,以及更大的同情。

等待被枪决是一个折磨了我一辈子的主题。
当我们脏时爱我们,别在我们干净的时候爱我们,干净的时候人人都爱我们。
如果有一天我的双手被砍断,我还可以用牙咬住笔谱写音乐。
我怀着一种有罪的感觉坐着,但事实上我并没有犯罪。

与斯特拉文斯基的唯一对话
“我不喜欢 普契尼,你呢?”
“我也不”

然后想到了我们的“御用文人”郭沫若,基本已经被网友定性为“走狗文人”。
人人自保的年代你能要求他做什么呢,出卖灵魂是为了保全肉体,最重要的还是保全家人,孑然一身的人才最无所畏惧。但最后郭老啥也没保住,两个儿子都在先他而去。

我从二十三四岁之后不再过多关心政治,说不清辨不明,有心无力,徒增伤感。最后基本要变成一个完全的自由主义者。
非常喜欢下面这段话:

以人道为终极目的的社会主义探索,是人类在价值上告别动物世界的一次最悲壮的出走,是一段百折千徊历程,是一首悲喜交集的史诗。
-黄纪苏

我们已经进化到可以自称不是动物的境地,但源于本能的私欲却愈演愈,至今都无法战胜。

References:

http://www.wpoforum.com/viewarticle.php?cid=12&aid=5030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